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2018年“直击梦想”求职大赛的通知

发布者:就业办公室3发布时间:2018-12-07浏览次数:904

学发〔2018〕77号

各学院学办:

党的十九大提出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。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,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”,《教育部关于做好 2019 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》明确指出:“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,各地各高校要加强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,对低年级学生着重进行职业生涯启蒙,对高年级学生着重提升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”。在喜迎70周年校庆之际,学校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和毕业生特点,搭建毕业生、企业和学校更广泛的交流平台,开辟企业求职新途径,进一步引导和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技能与就业竞争力,经研究决定举办石河子大学2018年“直击梦想”求职大赛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大赛主题

传播就业观念,提升就业能力——喜迎石河子大学70华诞

二、大赛口号

show出自我风采,hold住职场未来

三、大赛组织

主办: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

承办:生命科学学院

四、参赛对象

我校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。

五、赛事流程及时间安排

(一)初评阶段

1.各院学办于12月11日18:00前推荐1-2名有强烈求职意愿学生参加求职大赛,并将以学院为单位将简历电子版(命名方式:学院-专业-姓名-求职岗位)发送至生命科学学院学办邮箱:328505917@qq.com

2.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对求职学生从简历、模拟面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,筛选出8名同学参加决赛培训。

(二)大赛培训

1.大赛组委会对进入决赛的求职者分配导师并进行面试培训,即指导求职者通过PPT对个人电子简历进行现场展示,展示中需体现自我应聘此岗位的理由和优势。

2.对进入决赛的求职者参进行现场培训,即指导求职者与企业家面对面,通过陈述展现,接受评委的现场面试,努力实现成功求职

(三)决赛阶段(拟定12月23日,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)

第一环节:职场零距离

求职者用PPT形式进行职场自我展示。求职者可以从个人信息、教育实习经历、所获奖励、技能证书、专业技能、自我评价、职业方向、未来职场规划、霍兰德职业测试等方面选择几个角度来展示自己。

第二环节:职场亮剑

求职者选择职业能力题库,现场随机抽取并做问答。通过职场技能考评,测试求职者逻辑思维、语言表达、计划决策能力、组织协调、人际沟通、创新应变等就业能力。

第三环节:直面HR

通过HR提问,求职者作答,HR从专业角度了解求职者的职场经历、职场心理、职场规划,也让HR更有效的看到求职者自身的优势和不足。期间可以求助梦想帮帮团。

第四环节:HR抢人大战

基于对求职者的了解,各企业的HR可以现场“抢人”。评委与求职者对未来工作待遇、岗位的实质性探讨。最后权利反转,由求职者进行选择进入中意的企业或者婉拒。最终求职者和企业双方达成就业意向后,企业为求职者颁发“梦想直通卡”录用通知书,现场合影。

第五环节:导师支招

无论求职者成功与否,结束时由梦想帮帮团的导师们给求职者相关建议,以便求职者能够更快的适应职场发展。

六、奖项设置

根据现场表现,大赛组委会评出“职场达人”2名,“最佳表现奖”2名,“职场新人”4名,颁发奖状和纪念品。

附件1:简历作品评分标准

附件2:自我介绍PPT制作要求

附件3:职场考评部分题库(完整版详见就业网)

  

  

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8年12月7日


附件1:

简历作品评分标准

项目

评分细则

求职自荐信

(20分)

1、求职目标明确,表明自己应聘的职位;2、围绕招聘岗位要求,内容具有层次性连贯性;3、逻辑顺畅,过渡恰当;4、表达清晰;5、有说服力

个人简历

(60分)

1、封面设计。整齐干净,简洁明了,不要太过花哨。与整体风格搭配,并能展示自己的风格。(5分)

2、作品内容能够清晰、目标明确。突出自己适合岗位需求,表明自己与应聘职位的契合,向招聘负责人传达自己能够胜任一份工作的信息,证实自己与目标职位的需求相符合。(10分)

3、信息的完整性。基本信息完整:姓名、联系方式、籍贯等等;教育经历清楚:起止时间、学校、专业;社会实践经验完善:起止时间、单位、部门、职位、重点的工作内容;辅助技能到位:其他技能,如英语、计算机等等。(10分)

4、突出自己的优势。阐述层次分明、重点突出、扬长避短、简明鲜亮。经历主要列出大学阶段的主修、辅修与选修课科目及成绩和一些课外工作经历,尤其是要体现与你所谋求的职位有关的教育科目、专业知识、工作经验。(20分)

5、作品能根据求职岗位有明显的针对性和侧重点,要有的放矢。简明扼要,既要把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特长讲清楚,又不要过于冗长。(10分)

6、简历中的亮点能加大力度描述,描述时运用数字、百分比或时间、获奖级别等强化和量化手段来彰显。(10分)

7、作品中色彩搭配合理协调,表现风格引人入胜;文字清晰,字体设计恰当。(5分)

设计新颖

(20分)

整体界面美观,布局合理,层次分明,模版及版式设计生动活泼,富有新意,总体视觉效果好,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。(10分)

  

附件2:

自我介绍PPT评审要求

组成部分

分值

评分要素

评分标准

内容

30分

个人展示的主题突出、内容完整:作品内容能够清晰、准确地表达并再现素材的精要;整部作品已经覆盖素材的主要内容。

21-30分 很好

11-20分   好   

0-10分    差

结构合理、逻辑顺畅:幻灯片之间具有层次性和连贯性;逻辑顺畅,过度恰当;整体风格统一流畅、协调。

紧扣主题:模板、版式、作品的表现方式能够恰当地表现主题内容。

技术

15分

作品中使用了文本、图片、表格、图表、图形、动画、音频等表现工具;作品中可使用超链接或动作功能,但不是必须项,不使用不扣分。

11-15分  很好

6-10分   好

0-5分    差

整部作品的播放流畅,运行稳定、无故障。

艺术

15分

整体界面美观,布局合理,层次分明,模板及版式设计生动活泼,富有新意,总体视觉效果好,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。

11-15分  很好

6-10分   好

0-5分    差

作品中色彩搭配合理协调,表现风格引人入胜;文字清晰,字体设计恰当。

创意

10分

整体布局风格(包括模板设计、版式安排、色彩搭配等)立意新颖,构思独特,设计巧妙,具有想象力和表现力。

7-10分   很好

4-6分    好

0-3分    差

现场表现

30分

形象风度:要求衣着整洁,仪态大方,举止自然得体,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;上下场致意。

21-30分  很好

11-20分  好

0-10分   差

要求尽量脱稿,声音洪亮,口齿清晰,普通话标准,语速适当,表达流畅,讲究表达技巧,动作恰当。

综合印象:由评委根据求职者临场表现作出综合素质的评价。

  

附件3:

职场考评题库(部分)

一、计划组织协调能力

1、如果让你策划一个宣传艾滋病的活动,你如何准备?

2、让你组织一个大赛征文活动,大家积极性不高,你如何准备?

3、以你组织过的或者参与组织过的一次大型活动为例,谈一下你的收获、体会和教训。

4、单位由你牵头组织一次学习性课题研究,你怎么组织?

5、单位领导想让本单位的同志多读点文言书,委派你安排组织,你会怎么做?

二、协调人际关系能力

1、你和小刘提交了一个项目的方案,领导采用了你的方案,并要你负责,要小刘配合,可是小刘有情绪,你怎么办?

2、在单位,有个人来找你大吵大闹,说你侵犯了他的权利,你怎么办?

3、假如你是单位领导,你的下属经常直接向你的上级汇报工作而不向你汇报工作,你怎么办?

4、如果你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取得了很大的工作成就,但是领导只表扬了你一人并只给你一人发了奖励,你怎么办?

5、与你共事的一位同事,脾气非常大,经常在工作中发脾气,甚至你无法预料他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发作,对于这样的问题,你如何处理?

三、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

1、你工作一段时间之后,领导和同事都觉得你不适合这个岗位,大家碍于面子没有明说,但是已经暗示过你应该辞职,这时你怎么办?

2、领导调动你,你觉得知识背景和能力不胜任,另一职位比较适合,你怎么办?

3、单位人事调整,你觉得自己适合A,但是领导把你放到B,你如何看待这个事情?

4、进入新岗位,你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是什么?

5、选择这个岗位的优势和劣势?

四、应变能力及情绪控制力

1、一个生活小区供电供水断断续续,小区业主向物管反映。假如你是该小区物管,你怎么处理?

2、如果你的工作有更好的方案,但是会加重你和同事的工作量,你该怎么办?

3、单位进行年终评优,由你进行材料的审核等工作,在结果出来后,有人反映,评优人员中有人的资料不真实,这时,你怎么办?

4、你的直属上司冒用你的功劳,你会怎么做?

5、某工作中你和老同事一块,你觉得他的处理方法不对,提出来后,老同事一笑了之,你怎么办?

五、综合分析能力

1、最严格的标准是自己制定的标准。对此谈谈你的看法。

2、数学上1+1=2。但在生活中很多时候1+1不等于2。对此你怎么看?

3、现在大学生都忙于考证,比如说计算机等级证书,英语证书等,忽视了对专业课的学习,对于这种现象,你怎么看?

4、有一个故事,一个人想去邻居家借斧子,但是他与这个邻居以前有过结。在去的路上,他一直想,人家肯定不给借给我。到了邻居家看见邻居后,他就说:你不用借给我斧子了,我才不会找你借斧子呢。通过这个故事,你怎么处理以后工作中与同事的关系? 

5、现在,大学毕业后,有的考公务员,有的出国留学,有的当村官,也有的做生意、当保姆、擦皮鞋等等。对此,你有何看法?